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宣導義消分隊
為配合內政部消防署加強推動『住宅防火對策』,以抑制住宅火災發生。本局爰於民國88年9月4日首先成立竹南及後龍防火宣導隊,並於本縣造橋香格里拉遊樂區由縣長親自授旗成軍,成立迄今已達8隊,人員257名,分布於本縣苗栗、後龍、竹南、頭份、公館、通霄、苑裡及大湖地區,成軍以來宣導績效有目共睹,獲得全縣民眾一致好評,對於火災預防工作及消防形象有顯著提升效果,且住宅火災發生率逐年遞減,顯示防火宣導工作已發揮功效。
宣導義消大隊
為整合本縣各鄉鎮市居家防火宣導工作,爰於97年7月14日成立防火宣導大隊,以統合防火宣導業務,又為兩性平等及擴大招募成員,依「防火宣導組織訓練服勤要點」規定,本局於105年2月26日修正本縣義勇消防總隊防火宣導大隊暨所屬分隊組織名稱,將原名稱內容中「婦女」二字刪除,使組織更健全。因已納入義消組織,本局於110年1月26日整合組織名稱,統一更名為「宣導義消大隊」。

(一)成立目的:
台灣地區近年來因經濟繁榮、民生富裕,生活物質享受造成用火、用電增加,因此火災發生率伴隨成長。現行消防相關法令係針對公共場所火災預防而制訂,且在消防機關依法令規定嚴格執行下,公共場所發生火災次數逐年減少,但相對住宅火災之發生率,卻因為法令之不及居高不下,為減少住宅火災發生,內政部消防署自民國八十八年發起結合社區志工,成立全國性社區防火宣導組織,深入里民執行防火防災宣導工作,以落實火災預防工作。
(二)招募對象:宣導義消組織之新進成員,除顧問外,應符合下列規定:
(1)年滿十八歲之中華民 國國民或依法領有居 留許可之外國人、大 陸地區人民、香港或 澳門居民。
(2)居住當地且未參加其 他義勇或民防組織。
(3)中華民國國民十年內 或外國人、大陸地區 人民、香港、澳門居 民在臺期間,未曾受 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 告確定。但中華民國 國民因過失犯罪或受 緩刑宣告者,不在此 限。
(三)教育訓練:
(1)第一階段:為期48小時以上之消防常識基本訓練,授課內容包含演講技巧、台風練習、火災之種類分析及滅火要領、用火、用電安全、瓦斯之特性及家用瓦斯意外處置要領、避難逃生須知、滅火器具及避難器具之介紹與操作、緊急救護基本常識、防颱、防震安全、防CO中毒要領等相關消防宣導課程。
(2)第二階段:每月固定定期訓練,授課各類宣導主題並讓每位志工上台模擬防火宣導。
(3)第三階段:專業訓練由消防局於基本訓練結束後,依編組勤務特性,分別施以二十四小時以上之訓練。內容包含消防法令、消防新知及政令宣導等。

(四) 義勇消防人員除總 隊 長 、 副 總 隊 長 及 顧 問 外,年齡規定如下:

(1)大隊之人員為六十八 歲以下。
(2)專責協助防災教育宣導之分隊人員為六十 五歲以下。

本縣宣導義消組織編制:1大隊 8分隊
苗栗縣義勇消防總隊宣導義消大隊
苗栗宣導義消分隊
公館宣導義消分隊
竹南宣導義消分隊
後龍宣導義消分隊
頭份宣導義消分隊
通霄宣導義消分隊
苑裡宣導義消分隊
大湖宣導義消分隊

本局為克服消防人力不足,運用志工人員協助防火宣導工作,自本(104)年8月1日成立本縣義勇消防總隊防火宣導大隊通霄、苑裡防火宣導分隊,並同意分隊長張麗那及劉寶鈴等69員入隊。
授旗儀式假苗栗市東北角餐廳舉行,由縣長夫人暨防火宣導大隊長蔡麗卿授旗,會中並期勉能在兩位分隊長領導下,各隊宣導志工能利用所學將正確的防火觀念及避難逃生常識,散播至每個家庭及社區,使通苑地區火災發生率下降,達成本縣成為值得居住之『慢活城市』目標。

專長複訓情況1為持續推動防火教育,強化成員之防火知識,本局於105年4月23日辦理「防火宣導大隊專長複訓」。
本次訓練對象為防火宣導大隊及苗栗、竹南、後龍、頭份、公館、通霄及苑裡防火宣導分隊成員共計213人,訓練時數4小時,各課程均聘請本局學有專精、實務經驗豐富人員擔任教官,希望以集中授課方式讓各宣導隊成員了解預防火災之重要,並藉由解說各種火災案例使宣導與實務相結合,俾利大家執行防火宣導工作。

 

 

專長複訓情況2 專長複訓情況3 專長複訓情況4

 

 

縣長夫人暨防火宣導大隊長蔡麗卿頒發首任分隊長聘書本局為克服消防人力不足,運用志工人員協助防火宣導工作,自本(104)年8月1日成立本縣義勇消防總隊防火宣導大隊通霄、苑裡防火宣導分隊,並同意分隊長張麗那及劉寶鈴等69員入隊。
授旗儀式假苗栗市東北角餐廳舉行,由縣長夫人暨防火宣導大隊長蔡麗卿授旗,會中並期勉能在兩位分隊長領導下,各隊宣導志工能利用所學將正確的防火觀念及避難逃生常識,散播至每個家庭及社區,使通苑地區火災發生率下降,達成本縣成為值得居住之『慢活城市』目標。

縣長夫人暨防火宣導大隊長蔡麗卿授旗縣長夫人暨防火宣導大隊長蔡麗卿授旗 首任分隊長揮舞手中隊旗正式成軍

宣導情形104年4月19日兒三公園防火防災宣導活動
公館鄉婦女防火宣導隊於104年4月19日假兒三公園辦理防火防災宣導活動,這一群姊妹們本著一腔熱血,抱持著既可增長知識又可服務社會之理念,以寓教於樂之話劇演出獲得在場鄉民一致喝彩,防火宣導效果實足。

 

 

 

 


致贈募款經費予受難家屬頭份鎮婦女防火宣導分隊主動募款幫助八仙塵爆受難鎮民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苗栗共有15人受傷,其中5人已經出院返家休養、4人轉進一般病房持續治療、6人還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拔河,在加護病房搶救6人當中有1位吳同學為頭份鎮民,她在迎向新人生之際面臨9成燒燙傷,目前插管搶救中,吳母為照顧女兒已請長假陪伴,讓獨撐家計的吳父擔憂就算救活,女兒復健之路恐相當漫長。
苗栗縣義消大隊第三大隊長暨縣議員陳永賢及頭份鎮婦女防火宣導分隊長葉瑞琴聞訊後,主動發動募款,並於104年7月3日率先捐款給吳家,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帶動鎮民踴躍捐款,幫助吳家度過難關。

 

宣導情形後龍鎮婦女防火宣導隊辦理中元節防火防災宣導活動
台灣習俗-中元普渡均會燃燒紙錢,後龍鎮婦女防火宣導隊為防民眾因燃燒紙錢造成意外引起火災發生,於104年8月23-26日中元節前夕至該鎮大賣場前,以懸掛宣導標語及發送宣導單之方式,告知民眾相關防火及防災常識,期盼民眾在中元普渡期間注意防火,共同維護居家安全。

局長徐新淵開訓勉勵並講授服勤倫理及安全認知為推展防火教育,傳授新進婦女防火宣導隊成員消防知識與技能,以利執行防火宣導及居家安全訪視之服務品質,本局特於本(104)年7月6-18日每日夜間時段,辦理「104年度婦女防火宣導隊新進人員基本訓練」。
本次訓練地點為考量新進人員多數均居住於通苑地區,體恤學員免於舟車勞頓,特商借通霄鎮公所禮堂及苑裡活動中心辦理。訓練課程包含基礎與專業訓練,內容有(一)火災之種類分析及滅火要領(二)用火、用電安全(三)瓦斯之特性及家用瓦斯意外處置要領(四)避難逃生須知(五)滅火器具及避難器具之介紹與操作(六)緊急救護基本常識(七)防颱、防震安全(八)防CO中毒要領……等,授課教官(助教)皆聘請本局學有專長,且具實務經驗之專家擔任,並配合資訊設備引用案例教育及實作課程,以加深學員印象。
因課程安排精實,使72個參訓學員獲益良多,結訓時大家共同的心得是:「原來火災預防有那麼多學問」,並期勉利用所學正確之消防知識及防火宣導技巧深入社區宣導預防火災,為社區盡一份心力

 

 

火災預防科長黃錫君講授防火及避難逃生要領 學員操作滅火器情形

通霄鎮婦女防火宣導隊於104年8月份成立,該隊成立後立即配合消防分隊實施居家安全訪視,全隊8月份配合宣導時數達40小時以上,參與訪視人員逐一檢視受訪戶有無發生火災之危險因子,並將檢視結果向居民詳細解說並作為改進參考,以降低火災之發生。

授旗大湖防火宣導隊於119消防節,在縣長徐耀昌的帶領下,正式授旗成立。從原有苗栗、公館、後龍、竹南、頭份、苑裡、通霄宣導隊規模,並擴編成立大隊部,截至目前成員有250位之多。宣導隊成員們平日在家相夫教子,閒餘之時不忘熱心公益,協助實施防火宣導,秉持「多一次宣導,少一件災害」的心,將防災知識深植每個社區及家庭,如此熱忱之心讓人欽佩。
在縣長徐耀昌領導下,防火宣導隊能利用所學將正確的防火觀念及避難逃生常識,散播至每個社區及家庭,有效降低火災發生率。守護著我們家園為我們的縣民帶來平安,讓我們苗栗縣成為值得居住的『健康城市』。

108年參訪南投縣政府消防局防火宣導技能研討會參訪活動藉由慰問聯誼活動,增進本縣與南投縣防火宣導同仁情誼、合作默契、團體和諧,促進各項宣導,訓練等經驗交流,提升本縣防火宣導技能經驗;並藉由實地參觀南投縣政府消防局,瞭解該轄區近年對各場所宣導活動成功經驗,提升本縣 防火宣導成員各項經驗參考。

為持續推動防火教育,強化成員之防火知識,本局於108年9月7日辦理「108年防火宣導大隊專長複訓」。
本次訓練對象為防火宣導大隊及苗栗、竹南、後龍、頭份、公館、通霄、苑裡及大湖防火宣導分隊成員共計250人,訓練時數4小時,各課程均聘請本局學有專精、實務經驗豐富人員擔任教官,希望以集中授課方式讓各宣導隊成員了解預防火災之重要,並藉由解說各種火災案例使宣導與實務相結合,俾利大家執行防火宣導工作。

元霄節後,為客家人掃墓祭祖的開始,至清明節期間。許多民眾會使用「放火整地」的方式整理墓地,或是祭祖時焚燒香燭、金紙等。若是稍有不甚或是風勢助長,便有可能因飛火進而發展成為山林野火。因此「人離火熄」的觀念很重要,準備好水袋、水桶、沙子或是滅火器,並且隨時在旁看守,直至確認火勢已確實熄滅,以避免星星之火燎原。
為防範民眾掃墓時不慎引起火警意外,防火宣導分隊配合本局消防分隊假日都會在各公墓區巡邏宣導掃墓民眾注意火源使用及發放水袋,消防車上亦懸掛防火宣導標語、海報。也請民眾遵行四不:「不任意燒雜草、不隨意丟煙蒂、不讓冥紙飛揚、不放爆竹煙火」;二記得:「記得撲滅餘燼、記得隨手收拾垃圾」。

109年竹南小小消防營苗栗縣竹南防火宣導分隊於10月21日上午9時於竹南鎮竹南運動公園舉辦小小消防營宣導活動,並邀請苗栗縣防火宣導大隊隊長蔡麗卿、議員陳碧華、竹南鎮長方進興、竹南鎮民代表主席何秀綿、消防局副局長匡夢麟、義消總隊副總隊長李運金、義消第二大隊大隊長黃錦古、第二大隊副大隊長洪銘陽蒞臨指導,集合竹南鎮轄內各幼兒園、托兒所,師生共計約900人蒞臨共襄盛舉。
本次活動將設有10關體驗關卡:
(一)小小兵大聲公:教導小朋友住警器的重要性及功用。
(二)哆啦A夢圓滾滾:不小心著火時,可以冷靜執行停躺滾。
(三)美國隊長滅火隊:教導小朋友們滅火器的口訣,當火災發生時,可以正確的使用滅火器。
(四)汪汪隊立大功:遇火災時,該如何報案?報案時該說什麼?該撥打什麼電話等。
(五)啵樂樂教防溺:使用暖身操的方式,教導小朋友們防溺的要點。
(六):佩佩豬衣世代: 讓小小朋友體驗穿著消防衣帽鞋等救災裝備,藉以此讓小小朋友對消防領域的認識。
(七)皮卡丘救救你:教導小朋友們如何實施CPR。
(八)神奇寶貝土台龜: 培養小小朋友平時正確的居家防火觀念以及地震發生時正確的避難逃生方法。
(九)波力救援小隊:教導小朋友們生活中遇上油鍋起火時,該如何正確滅火。
(十)冰雪聰明網美牆:陳列了各式破壞器材供小朋友拍照,可以認識消防器材,還能合影留下美好的紀念。希望藉由活動讓小朋友們快樂參與其中,更能加深防火觀念及學習意願,學童個個躍躍欲試,宣導成效極好。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曹春風表示透過舉辦消防小尖兵活動,由消防人員指導學童防火防災知識、技能,藉此建立學童更多消防知識,並透過家庭逃生計畫圖繪製,讓學童可以和家長一同認識居家防火知識,進而將防火防災種子散播至每個家庭。此次活動將防火宣導的知識結合趣味活動的體驗方式進行宣導,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增進小小朋友的參與感,進而提升正確的防火觀念及居家防火安全,讓此次的消防宣導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進而默默培養了許多小小消防尖兵。

通霄宣導義消成員合影苗栗縣通霄宣導義消分隊及苗栗縣消防局第四大隊通霄分隊於3月13日上午08時至12時於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神社辦理110年通霄鎮社區民眾防火防災宣導活動。
本次宣導內容共有動態宣導及靜態宣導,動態宣導設有濃煙體驗屋、CPR+AED心肺復甦術操作及滅火器操作。靜態宣導有防火教育著色繪本、居家防火逃生計畫圖繪製及發放防火防災手冊宣導含宣傳單宣導內容豐富。
(一)濃煙體驗屋: 將靜態課程轉換成實際體驗,讓民眾了解火場狀況實際濃煙情形,加深小火快逃、濃煙關門口訣重要性。
(二)居家防火逃生計畫圖繪製:幫助居民了解家中最快逃生路線,能把握最佳逃生時機,而再繪畫時還能加深淺意識的印象,以利在火災發生時不會驚慌失策,在火災發生進行避難逃生時,更能有深刻的印象。
(三)防火防災手冊宣導含宣傳單:進一步教導防火防災手冊的使用,減少災害發生機會,將傷害程度降至最低。
(四)CPR+AED心肺復甦術操作:為強化全民防火意識、落實急救教育,期能透過訓練推廣CPR急救技術,於發生意外或疾病之第一時間,及時展現CPR技能搶救寶貴生命。
(五) 滅火器操作:滅火器可說是操作簡單且隨手可得的滅火器具,但多數人面臨災害發生的同時,因為緊張而忘記滅火器的正確操作要領,而延誤了火災初期的救災時間。
本次宣導人數約300名民眾,現場熱鬧活潑,讓民眾實際操作體驗。期盼藉此次生動且親切的宣導方式,灌輸民眾正確的知識,提昇民眾對於滅火器基本操作應變能力和安全防範措施,強調預防重於搶救並加強社區民眾防災責任、提高生活警覺性,確保人民生命財產為目的。

後龍宣導義消與鎮長合影苗栗縣政府消防局為防範清明節掃墓引起田野、山林火警,由後龍宣導義消分隊的志工學姊們於110年4月2日(星期五)上午在後龍鎮納骨塔舉辦「清明節掃墓防火宣導」活動,預防因清明掃墓期間引起之山林田野火警案件。宣導內容:口訣「四不二記得」
《四 不》一、雜草不亂燒。二、菸蒂不亂丟。三、冥紙不飛揚。四、爆竹不燃放。
《二記得》一、記得滅餘燼。二、記得收垃圾。
清明掃墓期間引起之山林田野火警案件盛傳,苗栗縣政府消防局極為重視,期望透過防災防火宣導可以降低縣內山林火災發生率,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縣長、局長及宣導義消成員合影本局第五大隊大湖分隊及宣導義消大隊大湖宣導義消分隊於2月19日8時至12時,於大湖酒莊前廣場舉行「春節期間居家安全宣導」活動,活動過程中,縣長徐耀昌及消防局局長徐新淵親自蒞臨參加,盼透過此活動,加強民眾於新春期間對於災害預防之重視,能有效減少生命傷亡及財產損失。
宣導活動內容如下:
(一)有記有保庇!掃墓的「4不2記得」:清明連假將近,教導民眾不亂燒雜草、不亂丟菸蒂、不飛揚冥紙、不燃放爆竹,並記得滅餘燼及記得收垃圾,降低山林野火的發生機率。
(二)介紹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向民眾介紹兩種不同類型的住警器,並強調安裝的安全性及必要性,提高民眾安裝意願,保障自身生命及財產安全。
(三)熱水器的使用及正確安裝位置:提醒民眾如何檢視自家熱水器安裝位置是否正確,及在洗澡時不緊閉門窗,應保持室內通風,才不會導致一氧化碳蓄積而發生中毒情形。
(四)小小消防員報到:讓民眾體驗穿著消防員的打火裝備,過程中教導注意家中火源,人離火熄更不可隨意玩火,並隨手關燈及電器電源,以免發生電線走火造成災害發生。
大湖消防分隊呼籲民眾春節連假期間應注意用火用電安全,更不可隨意燃燒雜草及廢棄物,免得受罰更造成他人的危害。

小小消防衣試穿苗栗縣政府消防局協助辦理2021年慈濟&波力救援小英雄防災親子總動員活動,本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苗栗分隊及苗栗宣導義消分隊、救護義消於現場設計4梯次互動體驗,分別為1、水兵橫渡體驗 2、CPR操作體驗 3、小小消防衣著裝&設水體驗 4、如何拋救生圈體驗。藉由實際操作,大、小朋友親身體驗,反應熱烈,對於防災救災有相當的認識,十分受歡迎。
本局大家長-徐新淵局長到場支持防災教育宣導,落實防災教育向下扎根,透過親子體驗,相信民眾會留下深刻的印象,以期加強防災觀念,提高防災意識及應變能力,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與民眾宣導合影苗栗縣政府消防局第一大隊公館分隊及宣導義消大隊公館宣導義消分隊於本(2)月27日在仁安公墓駐點加強防火宣導,為防範民眾於掃墓期間,因掃墓、祭祖時焚燒香燭、紙箔、雜草等物而引發山林火災,向民眾宣達焚燒冥紙及燃放鞭炮,需注意風向以免造成飛火,焚燒時,也應有人在現場看守,待確實熄滅餘燼後,方可離開,遵守「人離火熄」的觀念,以免遺留火種而釀成田野火災,透過加強防火宣導及警戒,期以預防重於搶救,有效維護公共安全。
掃墓期間公館分隊也將持續針對轄內主要公墓編排警戒、巡邏勤務,並於墓地主要出入口懸掛大型宣導布條、設置大型水桶、發放水袋供民眾方便取水,同時向民眾積極宣導墓地防火要領「四不二記得」,即「雜草不亂燒、菸蒂不亂丟、冥紙不飛揚、爆竹不燃放、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在此呼籲,民眾於慎終追遠、緬懷祖先之際,務必牢記「四不二記得」,共同努力減少墓地山林火警發生,維護美好的山林及生命財產安全。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後龍分隊及後龍宣導義消分隊今天在後龍分隊辦理宣導活動,對小朋友的消防常識宣導與活動體驗,有詳細的宣導解說及關卡體驗操作,讓各位小朋友了解火災預防的重要及基本滅火、火場求生的常識,並透過遊戲闖關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小朋友們體驗消防人員著裝及射水,增進小朋友的參與感,進而提升正確的防火觀念及居家防火安全。
縣長徐耀昌就任以來將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列入推動縣政最重要環節,除了在硬體上興建完善的消防廳舍外,並編列預算?購救災救護車輛及裝備器材,強化了本縣整體防救災能量,同時在軟體上也積極補充消防人力,落實各項防災防火防災工作,戮力營造鄉親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這些努力在近年的火災發生次數、損失及人命傷亡都有顯著減少,突顯政策推動獲得良好的成效。也深知從小落實防火教育的重要性,若能從小就開始接受相關正確防火觀念,必能有效提升居家防火能量,進而培養了許多小小消防尖兵。
最後副縣長鄧桂菊在此感謝各位消防人員及義消夥伴、防火宣導姊妹們,默默為消防工作付出,不計回報為民服務,達成各項任務,並希望小朋友們在今天的小小兒童消防營學到豐富的消防常識,讓防火教育向下扎根。

  • 聯絡人:李宜美
  • 資料來源:火災預防科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頭份分隊及頭份宣導義消分隊今天在頭份市建國花市辦理小小兒童消防營宣導活動,以最吸引幼兒的「防火屋」話劇表演,宣導「小火快逃、濃煙關門」,透過詳細的宣導解說及闖關體驗操作,讓幼兒了解火災預防的重要、初期滅火及火場逃生常識,並透過遊戲闖關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幼兒們體驗消防人員著裝及射水,增進小朋友的參與感,進而提升正確的防火觀念及居家防火安全。

縣長鍾東錦就任以來將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列入推動縣政最重要環節,除了増購救災救護車輛及裝備器材,強化本縣整體防救災能量,也積極補充消防人力,落實各項防災、防火工作,戮力營造鄉親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這些努力在近期內火災發生次數、損失及人命傷亡都有顯著減少,突顯政策推動獲得良好的成效。

縣長鍾東錦深知從小落實防火教育的重要性,若能從小就開始接受相關正確防火觀念,必能有效提升居家防火能量,進而培養許多小小消防尖兵。最後再次感謝各位消防人員及義消夥伴、防火宣導姊妹們,默默為消防工作付出,不計回報為民服務,達成各項任務,並希望小朋友們在今天的小小兒童消防營學到豐富的消防常識,讓防火教育向下扎根。

  • 聯絡人:李宜美
  • 資料來源:火災預防科

義勇消防組織編組訓練演習服勤辦法中規定由消防局辦理「專業訓練」,由於疫情考量,本訓練自109年迄今已停辦3年,因疫情趨緩於今年恢復辦理專業訓練,特別請本局宣導經驗豐富的林小隊長及學有專精的湯教官與大家深入探討居家訪視技巧及防火宣導常識與案例分享,相信能提升本縣255位宣導姊妹們在執行各項宣導時,必定能精進宣導知識與技巧,充分展現專業素養。

    防火宣導教育是我們消防一直在推動的重要政策,若能從小就開始接受正確防火觀念,落實防火教育向下扎根必能有效提升居家防火能量。本縣宣導義消致力防火宣導工作,各位都是充滿熱忱、活力的志工團隊,肩負著防火防災宣導的重任,將正確防火知識推廣至每一家庭成員,目的在減少本縣火災發生。根據統計,本縣近年來住宅火災發生次數明顯下降,顯示宣導工作已發揮火災預防之成效,各位宣導姊妹們功不可沒,感謝大家展現志工大愛精神,守護苗栗縣縣民的生命與財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