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苗栗縣義勇消防人員熱烈招募中

歡迎有志之士報名!

一、「義勇消防組織」,係指直轄市、縣(市)政府依消防法編組當地住居民,施以消防專業訓練並定期考核之團體。其成立宗旨係協助消防單位搶救災害, 是一支有組織、重榮譽、有紀律的隊伍,其協助消防工作之貢獻全國人民皆有目共睹,尤其是在各個消防人員不足之縣市,義消人員犧牲奉獻、不求報酬的精神,普獲地方民眾的尊敬。

二、本局為適時注入新血,持續推動新進義消人員招募計畫,凡符合下列資格條件者皆歡迎踴躍報名:

(一)年滿十八歲之中華民國國民或依法領有居留許可之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
(二)居住當地且未參加其他義勇或民防組織。
(三)中華民國國民十年內或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在臺期間,未曾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確定。但中華民國國民因過失犯罪或受緩刑宣告者,不在此限。
擔任顧問者,不受前項第二款規定之限制。
具備第一項規定資格之退役替代役消防役役男,得優先遴聘擔任義勇消防人員。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之新進人員,不納入支援軍事勤務之人力動員編組。

 

三、報名地點及聯絡電話:

(一)消防局:
1.地址:苗栗市經國路4段201號。
2.聯絡人:曾先生。
3.電話:037-558110轉1613。
4.傳真:037-558154。
(二)各鄉鎮(市)消防分隊義消業務承辦人。
四、資格審查作業:
依報名表進行書面審查作業(請檢附良民證),經審查合格後,將以電子郵件或電話通知面試。

五、保障及服勤規定:
(一)保障:依法投保意外險及壽險。
(二)服勤規定:依據「義勇消防組織編組訓練演習服勤辦法」規定辦理。

六、加入流程懶人包請看這「義消報馬仔!加入義消資格條件放寬囉!」已於新時代熱血義消粉絲團貼文,請踴躍分享按讚!
https://tinyurl.com/yfddkfq6 

救護義消招募:

壹、計畫目標:
一、 為能強化及擴展社區資源,讓社區民眾具有救人自救之急救技能,以有效改善社區健康環境,進而營造安全無虞之「健康城市」。
二、 為激勵社會大眾秉持「以服務充實人生,用關懷增進溫情」的理念,發揮「助人最樂,服務最榮」的精神,進而擁抱「鳳凰情」,展現「天使心」,踴躍投入志工行列,積極散播服務種子,共同為協助緊急救護工作及增進社會安詳而奉獻心力。
三、 各分隊均成立救護義消分隊,協助到醫療機構前緊急救護及CPR宣導工作,以達積極運用民力,擴大為民服務範疇之目的。
貳、執行策略及方法:
一、 招募對象:有意願及熱忱參與緊急救護工作,並須具下列條件者:
(一) 年齡在18歲以上、55歲以下之民眾(男須役畢),身心健康之中華民國國民。
(二) 設籍並居住本縣且未參加其他義勇或民防組織者。
(三) 高中以上畢業或同等學歷。
(四) 未曾受有期徒刑或感訓處分之裁判確定者。但因過失犯罪者,不在此限。
二、 招募人數:
(一) 轄區人口數達3萬人以上者,每分隊至少招募20人:
苗栗、公館、竹南、後龍、通霄、苑裡及頭份。
(二) 轄區人口數未達3萬人者,每分隊至少招募10人:
頭屋、銅鑼、三義、造橋、西湖、三灣、南庄、獅潭、大湖、卓蘭、泰安及象鼻。
三、 招募期程:
苗栗及頭份地區已成立救護義消分隊,且人數達20人以上,其餘地區招募期程如下:
(一) 103年度:公館、竹南及苑裡。
(二) 104年度:頭屋、銅鑼、後龍及通霄。
(三) 105年度:三義、造橋、大湖、南庄及卓蘭。
(四) 106年度:西湖、三灣、獅潭、泰安及象鼻。
四、 招募方式:
(一) 由本局透過有線電視、廣播等媒體及網站公告方式發布招募訊息。
(二) 由各分隊利用地緣關係主動招募。
五、 報名表格式:如附件。
六、 受理報名:由各分隊受理後,於該年度9月30日前將報名表送本局緊急救護科彙辦。
七、 救護義消基礎及專業訓練:共計76小時,由本局緊急救護科另案規劃辦理。
(一) 初級救護技術員訓練課程:40小時。
(二) 志願服務課程:12小時。
(三) 義消專業訓練課程:24小時。
八、 保障及服勤規定:
(一) 保障:依據「義勇消防組織編組訓練演習服勤辦法」規定予以投保意外險及壽險。
(二) 服勤規定:依據「苗栗縣義勇消防總隊救護義消大隊編組管理辦法」規定,每月至少須協勤(含訓練、宣導)12小時,年度累計須達120小時以上。

參、資源需求:
成立救護義消分隊所需經費如保險、訓練、服勤裝備(制服、背心)等,於本局相關預算或專案提列追加減預算及新興計畫支應。
肆、預期效益:
一、協助到院前緊急救護工作,有效紓解救護人力不足,並提昇緊急救護服務品質。
二、深入社區、學校或公司行號辦理緊急救護宣導或訓練,提升民眾緊急應變能力,強化救人自救智識及技術。
三、發揮為民服務精神,展現志願服務熱誠,給予自我肯定,有效凝聚社會向心力。

伍、本計畫如有未盡事宜者,得適時補充之。 

招募報名地點及聯絡電話:

凡年滿20-55歲、設籍本縣及對緊急救護工作有興趣者,歡迎報名參加,詳情請洽本縣各鄉鎮市消防分隊或消防局救護科何小姐(037-558119轉1513)。

 

宣導義消招募

一、 成立目的:台灣地區近年來因經濟繁榮、民生富裕,生活物質享受造成用火用電增加,因此火災發生率伴隨成長,現行消防相關法令係針對公共場所火災預防而制訂,因此公共場所消防安全設備均依法令規定嚴格執行,相對住宅火災之發生卻因為法令之不及,導致火災發生率居高不下,為減少住宅火災發生,內政部消防署自民國八十八年發起結合社區志工,成立全國性社區防火宣導組織,深入里民執行防火防災宣導,以落實火災預防工作。

二、 招募對象:年滿18歲~65歲之中華民國國民並設籍、工作或就學於本縣者。

三 、教育訓練:

(一) 第一階段:為期12小時以上之基本訓練及6小時以上之專長訓練,授課內容包含演講技巧、台風練習、火災基本常識、避難逃生常識、消防設備使用、用火用電安全、瓦斯使用安全、防震常識等相關消防宣導課程。

(二) 第二階段:每月固定授課講解各類宣導主題,並讓每位宣導志工上台演練。

(三) 第三階段:每半年參加消防專長訓練複訓,內容並包含消防法令、消防新知及政令宣導等。

三、保障及服勤規定:
(一)保障:依法投保意外險及壽險。
(二)服勤規定:依據「防火宣導組織訓練服勤要點」規定辦理。

*歡迎您加入宣導義消行列

聯絡人:火災預防科 李小姐

連絡電話:037-558119分機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