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確認是火災發生

一、 大聲通報家中成員火災發生,請立刻進行避難。
二、 撥打119通報發生火災。
三、 進行初期滅火行為。
四、 如果發現初期滅火困難,請立即迅速避難。

確認非火災因素導致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發報

火災以外煙粒子(如抽菸、炒菜時的油煙)或不當玩火行為,會導致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發報,壓下警報音停止按扭(各家廠商設計不同,請依照使用說明書操作),並打開室內通風換氣設備,直到警報器回復到平常偵測狀態即可。
確認警報器種類是否恰當,如離子式及光電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設在廚房的話,容易因炒菜時的油煙導致警報器發報。

為了避免火災發生,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一、 作飯、燒菜應有「人離火熄」之觀念,養成隨手關閉瓦斯之習慣。
二、 亂丟菸蒂易生危險,床上吸菸更易失火燒身,如有吸菸務必養成隨手熄滅煙蒂之習慣。
三、 睡前和外出切記消防安全檢查,關閉電氣、熄滅火源。
四、 火柴、打火機等引火器具,應妥善收藏,以免兒童取用玩弄引發火災。
五、 使用電器或生火取暖,應遠離可燃物,以免引起火災。
六、 廚房塵垢油污應隨時清理,油脂、煙囟及油煙通風管等,應加裝鐵絲紗罩等安全防護裝置,以免引起火災。

參考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網站 http://fp.nfa.gov.tw/homefire/default.asp